2020新鮮人求職攻略系列講座

分類 職涯講座
名稱 2020新鮮人求職攻略系列講座
內容

本活動報名網址:https://cis.ncu.edu.tw/ActivitySys/activitys/131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本校講座辦理前防護措施如下,請參加同學悉知與配合:

(一) 教室:每日確實執行消毒工作
1. 上課教室之課桌椅,課前以酒精液噴霧消毒。
2. 上課教室將保持開窗戶保持通風。

(二) 學生:加強個人防護措施
1. 公告並勸導發燒、感冒同學不可到教室學習,並立即就醫。
2. 上課學生一律先以酒精噴霧消毒雙手並用額溫槍量測是否發燒,若是,則請學生在家上休息。
3. 請上課同學盡量配合防疫政策全程戴口罩上課,保護你我。

(三) 講師:協助個人防護措施
1. 若講師臨時因發燒感冒必須停課,本中心將盡早以email與簡訊通知報名學生,若遇此情況敬請見諒。
2. 每場提供講師新的拋棄式麥克風套。


一、講座特色:

新鮮人求職攻略系列講座主要協助同學們了解知彼(瞭解外在環境)的部分,培養職場基本能力,進入社會能有良好的適應與發展。
2020年度上半年因應求職季,主題包含求職技巧、關鍵職能、海外求職與職場人際互動應對應用類型的學習內容。
另新增自我探索類的講題,主題以生涯牌卡體驗為主,協助大學部大二以下學生建立生涯價值觀,讓生涯的選擇有機會貼近「生命」的選擇,讓熱情、意義感與價值觀一併參與生涯的方向。

二、講座場次表:

場次

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 講師 活動地點 學習時數
場次一 我在海外念博士班-瑞士 (線上分享) 04/14(二) 18:00~20:00 吳以璿 學務處2樓會議室 2
場次二 職場新鮮人應培養的關鍵能力-創造力 04/21(二) 18:00~20:00 唐元熙 學務處2樓會議室 2
場次三 職場情境挑戰-職場人際關係處理 04/29(三) 18:00~20:00 李夙敏 學務處2樓會議室 2
場次四 CPAS適性測驗發掘個人優勢-公開班(不限系所) 05/06(三) 17:00~20:00 李夙敏 學務處2樓會議室 3
場次五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海外-日本 05/12(二) 18:00~20:00 曾安立 學務處2樓會議室 2
場次六 職場新鮮人應培養的關鍵能力-問題解決 05/13(三) 18:00~20:00 常國強 學務處2樓會議室 3
場次七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與志業 05/26(二) 18:00~20:00 蘇琮瑜 學務處2樓會議室 2
場次八 如何寫好履歷 05/27(三) 18:00~20:00 鄭冠中 學務處2樓會議室 2
場次九 如何戰勝面試 06/03(四) 18:00~20:00 鄭冠中 學務處2樓會議室 2

 

三、參加講座能學到:

第1場、我在海外念博士班-瑞士 (線上分享) (04/14(二) 18:00~20:00,共2小時)

我們特別針對碩士班研究生學生規劃的,若你非常熱愛研究,或未來有計畫從事研究工作,選擇到國外念博士班是生涯的選項之一,而且有些學校提供生活與經濟的輔助優於你的想像,讓你能放心在國外完成研究工作。我們特別邀請目前正在瑞士念博士班的吳以璿分享他的經驗,從準備、申請條件、面試、國外研究生活輔助等讓你對海外念博士班有更明確的方向。

講師:吳以璿

  • 中央大學材料所畢業
  • TED x NCU 創辦人之一

學習內容:

  • 1. 選擇在海外念博士班的優點
  • 2. 個人生涯發展的選擇與經驗 (為什麼念博士班)
  • 3. 申請前的計劃
  • 4. 線上面試的經驗與要訣
  • 5. 瑞士念博士班的情況
  • 6. Q&A(約30分鐘)

※本場次活動問卷必須在04/15,12:00前完成問卷,才能列入時數統計名單中。

 

第2場、職場新鮮人應培養的關鍵能力-創造力 (04/21(二) 18:00~20:00,共2小時)

有關學校想成就學生們就業力的各種能力中包含了創造力,我們將創造力設定為一種延伸的能力,它將會影響同學進入職場後(偏向中後期)的關鍵職能,如果你預設(或是期待)職涯的成長包含了轉換職務、轉換產業別、職務再升級或職階升級,創造力將會是影響的關鍵之一。若你是109年的應屆畢業生,無論大學生或研究所,歡迎你來聽。

講師:Nancy唐元熙老師 (CSR公益單位HRSR之長期配合的校園講座教師)

  • 104資訊科技(股)公司 人資長
  • 威盛電子(股)公司 人資經理
  • 英群企業(股)公司 人資經理
  • 專長:人力資源策略規劃與管理、關鍵人才管理與接班人計畫、職能發展與評鑑、職能面談選才與訓練發展計畫

學習內容:

※本場次活動問卷必須在04/22,12:00前完成問卷,才能列入時數統計名單中。

 

第3場、職場情境挑戰-職場人際關係處理 (04/29(三) 18:00~20:00,共2小時)

若你沒有實習或對職場人際互動感到非常陌生,或對於企業用人選才不了解,那這是一門適合你的講座。本講座學習內容將包含職場中各種真實情境下,你如何選擇、選才的人資與主管在想什麼,及職場中人際關係與衝突處理。若你是109年的應屆畢業生,無論大學生或研究所,歡迎你來聽。

講師:李夙敏老師

  • 就業情報 Career 職涯學院 職涯顧問
  • 亞維國際有限公司(心動能顧問團隊) 執行長
  • 起初文創 第一期認證種子講師
  • 勞動力發展署就業中心就業促進研習講師

學習內容:

※本場次活動問卷必須在04/30,12:00前完成問卷,才能列入時數統計名單中。

 

第4場、CPAS適性測驗發掘個人優勢-公開班(不限系所) (05/06(三) 17:00~20:00,共3小時)

具象化你的天賦特質,在此次講座中,將透過與CAREER專業認證教練的引導,找出你的特質與適配的職場領域!發覺個人或專業的成長,掌握未來人生或職涯的方向。

講師:李夙敏

  • 就業情報 Career 職涯學院 職涯顧問
  • 亞維國際有限公司(心動能顧問團隊) 執行長
  • 起初文創 第一期認證種子講師
  • 勞動力發展署就業中心就業促進研習講師

學習內容:

  • 1. 課前完成CPAS線上測驗
  • 2. 完整報告解析
  • 3. 了解如何講個人優勢應用在工作中
  • 4. 提升職涯專業發展
  • 5. Q&A

為求活動品質,本場次不適合太多學生,故恕不受理現場報名。
※本場次活動問卷必須在,12:00前完成問卷,才能列入時數統計名單中。

 

第5場、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海外-日本 (05/12(二) 18:00~20:00,共2小時)

海外求職機會大舉向台灣學生招手,日本便是其中之一,且在台的日商也不少,若有意到日本就業,或您所具備的專業多與日商產業有關,又或者,你預計想進入的公司跟日商有密切的合作,這場分享對你會有幫助喔。

講師:Willie 曾安立 ( PASONA專門負責演講日商、日本職場相關之講師 )

  • 保聖那管理顧問(股)公司 中部地區經理&教育訓練部門講師
  • 專長:人才招募&就業輔導&職涯諮商

學習內容:

  • 生涯發展的選擇與影響
  • 海外工作機會與現況
  • 日本工作或在台日商求職要點
  • 日商工作與服務經驗
  • 對台灣社會新鮮人在日本工作的提醒
  • 求職技巧
  • Q&A

※本場次活動問卷必須在05/13,12:00前完成問卷,才能列入時數統計名單中。

 

第6場、職場新鮮人應培養的關鍵能力-問題解決 (05/13(三) 18:00~20:00,共2小時)

問題解決多半是職場新鮮入剛入職經常使用到的能力,對於專案、專業本身,甚至是你剛學習到企業本身建立的工作或生產流程,你要如何運用幫助你更有效率的工作? 有時候有內部資料可以參考、有帶領前輩可以問,但是萬一沒有呢? 本講座將提供職場中常用的問題解決方法、流程與系統化思考。若你是109年的應屆畢業生,無論大學生或研究所,歡迎你來聽。

講師:常國強老師 (中央大學企業業師)

  • 東海大學講師
  • 職涯顧問(國立師範大學+Career就業情報)

學習內容:

  • 1. 職場需求 - 企業要什麼樣的人才
  • 2. 新鮮人的職場優勢 - 新鮮人應培養的軟實力為何?
  • 3. 建立適合自我的策略與方法
  • 4. 實際案例分享
  • 5. 愛你所選 選你所愛
  • 6. Q&A

※本場次活動問卷必須在05/14,12:00前完成問卷,才能列入時數統計名單中。

 

第7場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與志業 (05/26(二) 18:00~20:00,共2小時)

坦白說這是一個適合做成7個小時工作坊的主題,如何在2小時中設計課程並不容易,針對此課題,除了有工具可參考,最重要的是透過重新思考與定位自己的優勢,找出生活與職場的定位。這堂講座能幫助你找回行動的力量,掌握行動計劃,確立你的不可取代性。

找到一份自己真心覺得適合的工作,有時是一段漫長的過程,若你正在這個探索的過程中,或即將就業尚未清楚未來職涯方向,或對自己選擇不是那麼確定,或對所學專業可發揮的產業或職務不清楚,這是一堂適合你的講座。

講師:蘇琮瑜執行長

  • 展翅職涯管理顧問中心 執行長
  • 專業職涯顧問

學習內容:

  • 1.點:個人優勢
  • 2.線:運用優勢解決
  • 3.面:行動方案

※本場次活動問卷必須在05/27,12:00前完成問卷,才能列入時數統計名單中。

 

第8場、如何寫好履歷 (05/27(四) 18:00~20:00,共2小時)

這是就業季節中的經典問題,我們看了那麼多學生寫得履歷,發現主要的問題是「不懂得如何將自己過去的經驗與未來求職的職務內容間,利用文字做出更精準的描述」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履歷好像還有進步的空間,或對於想精進自己文字陳述的掌握度,這是一個適合你的講座。

2019年我們曾邀請鄭冠中老師蒞臨分享,當時參加的學生反應熱烈且整堂課都讓你專心聆聽且認真筆記,你就知道這堂課有多棒了,希望你不要錯過。

講師: 鄭冠中老師 ( JP Workshop 培訓師、Google 數位學程特約講師 )

學習內容:

  • 1. [履歷誤區] 先學會避免經典履歷地雷
  • 2. [履歷準備] 時間有限,如何高效準備?
  • 3. [履歷技巧] 過往經驗很平淡,怎麼寫出水準?
  • 4. [履歷技巧] 人人都寫會Word,Excel,PS, 如何寫"對"技能?
  • 5. [履歷技巧] 申請動機怎麼陳述在 A4 履歷 ?
  • 6. [履歷技巧] 專業職能怎麼結合經驗做包裝?
  • 7. [履歷技巧] 如何分析公司需求,寫針對性的內容?
  • 8. [履歷技巧] 寄出前,書信撰寫3大技巧
  • 9. [履歷心態] 申請多家,如何做好客製化?

※本場次活動問卷必須在05/28,12:00前完成問卷,才能列入時數統計名單中。

 

第9場、如何戰勝面試 (06/03(三) 18:00~20:00,共2小時)

面試是主觀的,即使是頂尖的企業想拼命避免掉入這個陷阱,開了一層又一層的關卡,面試仍然是企業選才中主要且不可替代的一環。取得面試的門票後,你該做哪些準備? 一對一面試、團體面試、線上面試你都經歷過了嗎? 面試是需要經驗的累積,若你目前沒有工作經驗,即使工讀的面試經驗都非常少,這堂講座歡迎你來聽。

2019年我們曾邀請鄭冠中老師蒞臨分享,當時參加的學生反應熱烈且整堂課都讓你專心聆聽且認真筆記,你就知道這堂課有多棒了,希望你不要錯過。

講師:鄭冠中( JP Workshop 培訓師、Google 數位學程特約講師 )

學習內容:

  • 1. [面試誤區] 先學會避免經典面試地雷
  • 2. [面試準備] 時間有限,如何高效準備?
  • 3. [面試技巧] 以終為始的應答策略
  • 4. [面試技巧] 如何講出具專業感的自我介紹?
  • 5. [面試技巧] 申請動機怎麼陳述?
  • 6. [面試技巧] 專業職能怎麼結合經驗做包裝?
  • 7. [面試技巧] Q&A如何準備才不會被問倒?
  • 8. [面試技巧] 如何結合數位工具,加強練習成效?
  • 9. [面試心態] 自認會緊張,如何改善?

※本場次活動問卷必須在06/04,12:00前完成問卷,才能列入時數統計名單中。

 

四、學習時數規定:

  • 每場申請服務學習時數,屬生活知能類>自我探索與生涯規劃類,時數請參閱每場次之活動說明,學習時數認證標準為全程參與並完成活動問卷,才能列入時數統計名單中。
  • 講座問卷採線上填寫,網址為https://ppt.cc/fLQXAx
  • 請特別留意,請於該場後1日中午12:00前完成線上問卷,未完成者不列入學習時數。
  • 因應疫情,經與講座老師協商(必須經過老師簽署錄影同意書,將會陸續協商中)
    目前開放第1場、我在海外念博士班-瑞士提供線上ee-class線上課程,觀影者經提供學習心得後才可獲得學習時數。
地點 (詳見內容說明)
報名人數/上限 0 / 60
活動日期與時間 2020-04-14 18:00
報名截止日期 2020-06-04 00:00
網站連結 https://cis.ncu.edu.tw/ActivitySys/activitys/131
附件
活動花絮
花絮連結